huyansch

有锋芒的善良

       前不久娱乐圈中被一句做一个善良的人比什么都重要而刷屏。
      善良这个被公关的赞美之词,每个人都希望被这样称赞,却又不想自己被夸奖是个善良的人。很矛盾很纠结因为你不知你的善良到底是善还是良。说到底只要不拒绝我们便是善良。当今的社会,你的一次拒绝或冷漠就会被昭告于不善良之人,人人都怕被贴着不善良之词,因为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下为了自保,甚至为了安心我们习惯于善良。但这种善良却让我们眉头一皱,因为谁都清楚这样做的意义。这种毫无思索逃避问题的善良让人人变得内心抱怨不平,变得苛刻迎合。很多情况下我们碍于面子而不是不忍心去拒绝,当你被夸很善良时,你内心的矛盾波涛不平,因为你知道虚假。不是说不做一个善良人,而是你的善良需要一点锋芒,需要拒绝。你的生活需要活在真实之中。现在每个人都很难,每个人都意识到这种善良的矛盾,但无奈,无动于衷,无果。
       前天和同事匆匆经过医院门口,依旧是感情牌。一位一身运动风的男子,面容干净清秀,年纪约三十左右。怀里抱着身体有残疾的妻子,穿戴整洁,依偎在丈夫怀里。面前一块纸板筹钱治病。我俩顿了顿,我心里感慨很多,很敬佩这位先生面对疾病缠身的妻子依然不抛弃甚至放下身段在这里诉说难处。周围一圈圈人围着,同事把我拉出来我第一句就是好可怜。我没有捐赠,一是因为没有现金,二是因为犹豫。“你说他年轻力壮为什么不把媳妇交给家里父母先看着,他去上班挣钱呢,就算没有工作现在去工地一天也能挣三百多,一个月也挣好多。我不敢说他想天上掉馅饼,但起码自己需要去靠双手吧”同事说完这段话后,我终于明白我的犹豫,也明白我俩没做一个善良人或许也是一种善良。这一刻突然觉得即使周围人看着我俩毫无表示的走开背地里说我们不善良也好,对我们唏嘘也好。我们并不认为我们不善良。我们每个人需要成为一个有原则有锋芒的善良人,不然我们每每都在感慨自己的善良被欺骗,被利用。实则是你自以为是的善良给你的教训。
      每个成年人都有判断是非的能力,纵使现在社会的舆论导向,你也应该有你所坚持的,有你的选择有你的判断力。不是在批判每个给予悲惨人士的帮助,而是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你选择这种善良那也选择承担一切意料之中之外的结果。也选择接受他人的判断选择,无需自己做了就去质问指责他人不做的行为。信息化时代铺天盖地的网络舆论新闻都在指责自认为不善良的人,其实想想他们是真的不善良吗?
      下雨天,路过天桥一位老奶奶依旧跪着,我走向她给了钱。当时觉得如果不难她也不至于拿生命在乞讨你微薄的零钱。咖啡馆一位老爷爷说给他吃碗面的钱,我给了,当时觉得老人饿肚子如果有意外了怎么办。谁曾想五分钟后又来一老人家径直走向我讨要碗面钱,我拒绝了。因为我想按照我的原则和判断力做事。所以我想说的是有判断力的拒绝做所谓的善事,没必要在乎别人说你不善良,我们的善良需要锋芒。
       每个人都有选择,我们选择善良与否都无需背负所谓的公关化。做个有锋芒的善良人吧!
      

评论

热度(1)